欢迎进入江西省国土资源厅网站群!

繁体| 无障碍| RSS订阅

面向市民 面向企业 面向政府

江西国土资源发布:
当前位置:首页>政务公开>科学普及
地球科学
日期:2017-01-18 12:01:00 文章点击数:

浩瀚的宇宙中,一颗蓝蓝的星球在缓缓地转动,这就是我们所赖以存身的地球。

天文观测发现,宇宙中存在着数以亿计的类似的行星,但至今还没有发现外星生命的迹象,也没有发现与地球一样适合于我们生存的星球。可以说,地球是我们和我们子孙后代的唯一家园。

考古学家发现,在地球的历史上曾经存在过千千万万不同的物种。他们有的躯体庞大,如恐龙;有的善于飞翔,如鸟类。他们都曾盛极一时,担当过地球的统治者。然后,由于某些我们至今还不知道的原因,他们都先后灭绝了。这其中,统治地球时间最长、对地球的影响最为深远的物种,莫过于“人类”了。

人类生存在大约三千万年前,是一种能够直立行走的脊椎动物。因为这种动物具有两条腿、一个头,站立时呈“人”字形,故而古生物学家给他们起了这个形象的名字——“人”。人类的身体并不算强壮,但他们可以利用工具提升起超过自身体重数万倍的重物,可以建造相当于自己身高数百倍的摩天大楼。甚至在人类灭绝之后,这些伟大的建筑屹立了许多年,之后才轰然倒塌。这些巨大的垃圾堆又经过了许多年的风化作用之后,才逐渐消失了踪影,只留下一些高分子塑料材料尚未完全降解,使我们还能依稀感受一下人类曾经创造的辉煌文明。大量的考古发现表明,人类的数量在鼎盛时期曾经达到一百亿左右,遍布全世界每个角落。他们的足迹甚至还到达了海底、月球和火星。据推断,目前漂浮在外层空间中的一些太空垃圾就是当年人类的杰作。

那么,这样一种拥有极高的智能的物种,为什么会在很短的时间内迅速灭绝呢?这个谜团几百年来一直困扰着考古学界和古生物学界。很多科学家都提出了自己的假说,但由于没有确凿的证据,因而一直都无法令其他科学家信服。这些假说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种:

一、行星撞击说:三千万年前地球遭遇了一次严重的行星撞击,从而引发了大规模的地震和海啸,行星撞击所产生的灰尘甚至10年之后才逐渐落定。人类和当时的许多古生物都是在这次撞击中突然灭绝的。行星撞击说是考古学界最流行的说法之一,因为猛烈撞击事件发生的或然率是相当高的(大约一亿年一遇)。只是,科学家们至今还没有找到证据来证明这一切。二、外界攻击说:在三千万年前,有一批来自银河系之外的高智能外星人光临了地球。他们使用了一种能量极为密集的武器,对地球上的各种生物进行了残忍的大扫荡。这次扫荡之后,生活在陆地上的所有高级生物全部灭绝,只留下一些单细胞生物和一些生活在深海中的物种。由于我们至今还没有发现外星人存在的证据,因而这种假说在很大程度上更像是一种科学幻想。

【浏览字号选择: 】   【关闭窗口】   【回到页面顶部】